/呂子杰

 

這兩年投入了所有的精力只是為了一個小小的人生夢想。很多好朋友看著我的精疲力盡,總是不捨地問我,有沒有停損點?要不要考慮設立一個停損點?”

 

說實在的,很多的夜裡,我也問自己值得嗎?”,投入所有所有的一切,讓自己長期處在焦慮、緊繃與壓力下,放棄了喜愛生活、甚至讓很多人也要陪我著犧牲很多,這一切真的值得嗎?

 

常常會回想起做決定的那天夜裡,也是非常的掙扎與糾結。坐在忠孝東路的麥當勞裡猶豫著。因為面前的道路並不在原來的人生規劃當中。而為了一個人生夢想,在可預見的未來卻要承受天翻地覆的變化,這真的是要走的路嗎?

 

深夜一位麥當勞打烊班的老先生出現,打醒了自己的不確定。老先生嘴角帶著微笑,哼著歌很開心與認真的拖著地板。看著他問自己,如果有一天當我一無所有的時候,自己能不能夠或是願不願在麥當勞拖著地板,而且還要很開心地拖著地板。如果可以的話還有什麼好擔心與猶豫的呢?答案當然很明顯。那天的夜裡,幫自己選了一個新的人生道路。 (有人問我為什麼是在麥當勞拖地板?哈哈,因為這起碼是一份不會餓死的工作,而且以我的體力確保被錄用應該沒有太多的問題。)

 

人生的夢想到底該不該有停損點?這是一個有趣的議題。如果是投資,如果只是一個事業,當然要有停損點。為了控制風險求取最大的報酬率,所以要設立停損點。這是最基本的風險管理要求,稍微有點管理知識的人都知道。

 

但是人生的夢想卻是沒有停損點的,因為人生的夢想不是用報酬率來衡量。人生的夢想也不是單純的追求回報。人生的夢想是一個追求自我實踐的過程與體驗。在反覆的掙扎與追尋的過程,認識與發現自我內在的價值。

 

除非已經走到盡頭,或著認清原來的夢想不是自己真正的夢想,否則只有達到才會放手。因為人生的夢想沒有停損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夢想 停損點 呂子杰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砸貨商人 的頭像
    砸貨商人

    吕子杰的比酪客創想

    砸貨商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