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子杰

最近一項網路的調查顯示,70%的上班族表示自己碰到了職場冷暴力。70%?沒錯就是70%。這真是一個令人錯愕的數字。這代表職場冷暴力每天都發生在你我的生活之中。因為你我等大部分人的公司規模都在10個人以上,所以幾乎每個人身邊,或是每一家公司裡面都有人,起碼是他自己認為遭遇到了職場冷暴力。

但是真的有那麼多的職場冷暴力發生嗎?難道說我們處的企業工作環境真的是哪麼的冷酷無情?

 

什麼是職場冷暴力?職場冷暴力指的是在職場中被主管或是同事明顯的忽視,冷漠對待、視若無睹、冷言相對等等行為。而根據調查顯示多數的冷暴力的施暴者來自于主管。而大多數的人遭遇冷暴力以後會想要轉換或離開的現有的工作環境。

 

坦白說70%這個數字ㄧ坦白說70%這個數字有點可怕。如果高達70%的人都表示自己遭遇了職場冷暴力,那麼我們可能需要重視的不僅止是這個現象,更需要開始反思這個數位後面的意義。從這個數字中我大約有幾點解讀,主要反應在現在職場工作者的人際需求上。

 

首先這個數字反應出了職場工作者對於被關心與照顧的期望與需求。傳統的工作者,被賦予的要求是對焦在工作之中。所有和工作有關的討論都會集中在事務的處理和目標的達成上。而現在的工作者不僅需要工作的空間,更期望在心靈上的被鼓勵、支持與關照。能夠被關心、照顧、重視的感覺成為工作中動力的重要環節,而不是單單看薪資福利與工作環境待遇。這種心理上的動力需求從某種角度上來說可以看成社會進步與成長的反應與表徵。

 

但是這個數字也相同反應另外一個議題就是現代的工作中所呈現出的低抗壓與面對職場人際問題的束手無策。

 

為什麼這樣說?因為嚴格講起來冷暴力是自找的。除非你的主管對每個人都是同樣的冷暴力態度,那可以說是主管個人的素質、修養能力問題。但是如果冷暴力只發生在你一個人身上,那基本上只是主管或同事對你人際行為的回饋。而且通常別人對我們的態度,往往源自於他們基於對的評價、感受或是認識下的最佳對應方式。因此先不要問別人為什麼要對自己冷暴力,而是要關心為什麼使用冷暴力是對方認為與我相處的較佳選項。抑或冷暴力只是現今上班族過多關心自我而以自我為中心並忽略他人下的產物。而冷暴力只是一個訊號而已。

 

甚至我們可以這樣說,感受到冷暴力事實上也反映出上班族對於人際問題的束手無策。否則,就不會有冷暴力問題的產生。

 

因此,面對冷暴力逃避絕對不是最佳的選項,也不是去質問對方為什麼要用這種態度對我。反而要優先反思是不是自己在人際的行為與相處上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在職場上,不能老是以,作為中心點,要別人關心我、傾聽我、配合我、按照我的標準來對待我。反而是以他人為中心點的去傾聽、關心與配合,這件事和職場的新人與舊人無關。這是人際相處中最常遇見的障礙­-我們只關心自己說的和感受,而不是他人說的和感受。

 

同時在職場中,也不要因為別人一點點的壓力或是情緒就產生被冷暴力的想法,也要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每天也都會有快樂的時候和情緒低落的時候,要學習容忍別人的情緒。同時也不要對別人一時的情緒有太多過度的聯想。讓每個人快樂起來,是面對冷暴力的最佳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砸貨商人 的頭像
    砸貨商人

    吕子杰的比酪客創想

    砸貨商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